電子豹架構大解密:Java + AWS 打造企業級電子報發送系統

張國基

電子豹創辦人

超過 15 年 Java EE 開發經驗,超過 11 年軟體創業經驗,2012年開發電子豹,4 年內企業用戶數超過 5000 家,目前是台灣最大電子報發送平台。2015 年寫了一篇【軟體工程師的創業陷阱-接案】得到二岸三地上萬人瀏覽,初次感受到各地軟體工程師如此深的怨念,目標讓電子豹成為成功的國際型軟體公司,翻轉台灣程式寫的好,要飯要到老的惡劣環境。

Email 對企業來說是一個必備的系統,在寄送少量封數時沒有問題,但要在短時間一次寄送大量 Email 時,問題就跑出來了,mail server 是否撐的住 ? 頻寬是否夠大 ? ip 是否夠多 ? 一次寄送大量是否會被列入黑名單 ? 為何名單明明是有效的卻被退信 ? 寄送速度太慢造成有人半夜收到有人早上才收到 ? 就算寄到收件匣但因為在第二頁而看不到 ?
種種的問題讓系統工程師或軟體工程師都要疲於奔命的處理,偏偏 Email 根本不是公司請你來的目的,你卻要花最多時間處理它,莫名其妙的是老闆根本無法理解寄個 Email 到底有什麼困難 ?
這堂課我會完整公開電子豹歷年來在不同階段對於不同的需求所設計出來的系統架構和踩過的地雷(你少踩一個地雷大概可以讓你省下好多天的做白工),當然也包含最新電子豹正在運行的架構,如何透過 Java EE 和 AWS 處理每月近千萬封 Email (目標每月寄一億封),高達 99% 的到達率 (也就是低於 1% 的退信率)及平均超過 10% 開信率 (寄千萬筆開信率要超過10%真的很難)
希望這堂課有助於你早日脫離 Email 苦海,把時間花在你真正該花的工作上面。

1. 本場次為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