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JVM 的工作方向

趙海平(福貝)

研究員
阿里巴巴

趙海平2015年3月回國加入阿里巴巴集團,擔任阿里巴巴技術保障部研究員,重點攻克軟件性能以及Java使用過程中遇到的技術問題。
趙海平從小酷愛編程,多次獲得中學生計算機競賽的各種獎項,1987年以河北省高考狀元的優異成績進入北京大學生物系,又在美國紐約大學獲得分子生物學碩士,其後放棄博士學位,進入普利斯頓獲得計算機科學碩士,曾就職於微軟公司,2007年加入只有不到50個軟件工程師的Facebook,致力於軟件性能和架構分析,在此期間創建了HipHop項目,重新編寫和實現PHP語言,使其速度提高5到6倍,為公司節約數十億美元。HipHop項目之後,致力於“用異步處理來優化分布式系統”的設計理念中,並為此做了多項分布式數據庫的優化研究,在PHP語言中加入了yield和generator的新功能,來幫助日趨覆雜的Facebook 網頁設計。

阿里巴巴作為 Java 使用大戶,在生產線上有很多自己的考量和配置,也遇到了特有的瓶頸和問題,如何優化 JVM 來適配這些變化是我們這個 JVM 團隊面臨的挑戰。這個演講詳細介紹了五大工作方向,包括多租戶功能的增加,session-based GC 方案,自動的全異步處理,反序列化優化和快速的熱啟動,解釋了為什麽需要和怎麽解決,希望借此機會和廣大 Java 用戶一起討論如何提高 Java 的性能,如何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根據自己的使用情況作出相應的調整。

1. 本場次為中文